星辰

吴邪

【花邪】我们俩



主花邪,瓶邪提及


半小时激情速写





-----


“你死了怎么办?”解雨臣突然问。


吴邪对着镜子,很仔细地刮胡子,闻言手都没抖一下,“你该想想我万一活下来怎么办。”


解雨臣沉默半晌。


“你真不是个东西。”他说。


前半辈子,有限的和解雨臣相处过的时间里,吴邪还没听他说过这样有失风度的话。他把剃须刀放下,回头去看解雨臣,忍不住就笑了一下,看到他脸色更冰冷了一些。


“对不住,”吴邪笑着说,“我胡说的。”


“要是我不幸先走一步,你就干脆立个牌坊。”吴邪又说。


他下半张脸全是剃须泡沫,上半张脸却依然是鼻骨挺秀,黑亮的眼仁要笑不笑地盯着解雨臣看,解雨臣就叹了一口气。


“就不该介绍瞎子给你当师父。”


“是我嘴贱,关他什么事。”吴邪不以为意地返身照镜子,打开水龙头冲洗脸上的泡沫,听解雨臣用很平静的语气说,“我以为你会说,让我好好过日子,跟秀秀结婚之类的话。”


“你想听这个?”


“我不想听这个。”


“那不就对了,”吴邪用毛巾擦脸,“我还以为秀秀是我们俩的掌上明珠呢?”


“我没说不是。”解雨臣说。


“那你还打她主意?我看你也不是东西。”


都什么跟什么。解雨臣在门边靠着,伸腿就给他屁股上来了一脚,吴邪身体晃了一下,扶着洗手台啧了一声。


“而且——你还把她当备胎——”他慢慢地补充。


他胡说八道得厉害,解雨臣听得脑子疼。


“算了。”他说。


解雨臣从盥洗室里出去,一手揉了揉眉心,无端觉得心里有股冷风往出冒,又被他缝缝补补地塞回去,吴邪的烟放在桌上,被他随手抛进了垃圾桶。


过了一会儿,吴邪踢着拖鞋出来找烟,左顾右盼,走来走去,鼻子里发出一声气音。


“嗯?”


潜台词就是我烟呢?解雨臣懒得理他,自顾拿着遥控器开电视,屏幕上显示前一晚放了一半的动画片,是吴邪非要给他看的。


《鼹鼠的故事》,他说这个比史努比好看——他还有许多不可理喻的言论,比如冰箱里一定要放满水果,小白鱼一定得亲自喂,安眠药尽量不要吃,讲究得很。解雨臣其实心里清楚,吴邪自己过的也是乱七八糟,尤其刚开始制定那个计划的时候,简直把自己弄得不成人形。


但他还是放任这个随时会丧命的人,插足他的生活,在他的私人空间里留下这么多的痕迹。以至于他现在竟然难以想象,余生可能会没有吴邪的那么多个日夜。


解雨臣看着吴邪站在垃圾桶前面的侧影,心想,自找的。


“解老板,你这样不合适吧?”吴邪盯着垃圾桶里的烟盒看了看,手指搓动了一下,到底没有伸手去捡。


“你几岁了?心里憋气,你可以打我,但你不能扔我的烟啊。”吴邪说。


解雨臣没有说话,他把身体沉进沙发深处去,吴邪侧着头向他看去一眼,只能看到他紧绷的下颔。


两个人沉默了很久,最后吴邪踱到他身边坐下,想了想,伸手覆住他的手,触摸到他修长分明的指骨。


“我能说什么啊,小花。”


“如果你死了,我肯定当一辈子鳏夫,”吴邪说,“但我不能要求你也这样做。”


“你就没别的能说的?”解雨臣轻声问,“比如你再为他拼命的时候,会想想我。”


“很多事没的选择,”解雨臣看向窗外,一片繁花盛叶,他接着道,“但是有选择的时候,你想一想我。”


“毕竟我这一生也已经赔上了,那不比别人轻多少。”


吴邪看着他表情平淡的侧脸,呼吸间仿佛能看到山河远阔,天地静默。而他漂泊数年的三魂七魄,终于被眼前人用寥寥数语,落定在了这一方小小的四合院中。


他即将孤身涉险,可他因一人心怀热忱,哪怕葬身剑影刀光,血也滚烫。


“你就为这个?不说我也知道。”吴邪回答,“我跟你,一直是我们俩。”


评论(76)

热度(2086)

  1.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